越秀区司法局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本部门2020年目标任务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5-20

——2021年5月18日在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

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会议上

 

区司法局局长 卢锦豪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评议工作要求,现就区司法局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本部门2020年目标任务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疫情防控,聚焦依法治区上水平、行政执法重监督、刑罚执行防风险、法律服务惠民生等方面积极作为,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一、落实目标任务情况

       (一)落实《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计划涉及区司法局有关工作的情况

       1.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构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积极推进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指导成立全市首个校园安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动态掌握校园安全矛盾纠纷苗头信息,有效发挥校园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该模式被市教育局在全市推广;推动设立全省首个海味干果行业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构建“同业协商+专业调解”的联动调解工作模式;依托律师专业力量,指导设立刘穗珊物权保护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海味干果行业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及刘穗珊物权保护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被市、区政法委确定培育为省示范点。目前全区共设260个人民调解委员会,其中包括222个社区调委会,18个街道调委会,10个500人以上企事业单位调委会,10个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强化维稳应急,充分发挥应急调处小分队作用,有效化解重大疑难纠纷,如成功调解珠光街辖内某物业管理公司员工自杀死亡赔偿纠纷、金溪会所拆违纠纷等。全区各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民间纠纷3176宗,调解成功3145宗,调解成功率达99.02%。调处重大群体性纠纷26宗,调处成功26宗,调处成功率为100%。

       2.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强化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功能。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内容、制定程序及审查备案,完善政府规范性文件报市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工作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清晰、规范。2020年我区《关于印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的通知》等6份行政规范性文件均严格落实相关程序要求,审查率、公开率、合法率均达到100%,向区人大常委会及市司法行政部门备案率及审查通过率均为100%。加强《民法典》相关制度专项清理,牵头对全区18份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未发现与民法典精神、原则、规定不一致的情形。启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印发实施《广州市越秀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健全完善越秀区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复议及监督机制,强化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功能,目前全区行政复议案件已实现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依法化解行政执法争议。2020年区政府共收到各类行政复议申请84件,受理68件,其中作出维持决定30件,占44.1%;撤销或确认违法24件,撤改率为35.3%;经调解结案7件,调解率为10.3%。行政复议案件法定期间内办结率100%,无一宗案件引发上访和群体性事件。

       (二)落实2020年区司法局工作计划的情况

       1.提高站位,因时施策力促疫情防控和顺利复工复产。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落实24小时应急值班备勤。积极为区委区政府疫情防控重大决策及出台相关文件提供法律意见20余次,制定《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法律服务实施细则》,推广“战疫律师”24小时服务,组建“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开展复工复产法治讲座150余场。聚焦涉疫矛盾纠纷调解调处,印发2期涉疫人民调解工作指引,参与调处涉疫纠纷74宗,涉及49个大型专业市场。大比例抽调30人支援社区、境外输入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同时,组织律师和社区矫正对象爱心捐款近120万元,抗疫物资53万元。

       2.强化担当,积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纵深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和中央、省、市、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要求,加强对律师涉黑涉恶案件辩护和代理指导,完善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报备制度,办理涉黑案件备案99宗。加强涉黑涉恶两类人员管控,强化刑满释放和解除社区矫正人员信息动态化管理,开展两类人员涉黑涉恶谈话提醒,共约谈社区服刑人员163人。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力度,开展社区法律顾问律师扫黑除恶专项宣传讲座112场,印制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海报、宣传小册子及其他宣传资料7500余份。

       3.统筹规范,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依法治理。推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全力做好2019年度法治广州考评迎检工作,推动我区农林街成为全市法治示范街道创建单位。稳步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科学编制全区第一批拟调整由街道实施的行政处罚职权事项清单,制定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过渡期工作指引。推进白云所司法部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工作(全国2个),探索建立“1+3+X”街道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机制。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法制审核,为区政府重大合作项目、重大涉法事务等出具法律意见100余份,完成违法建设强制拆除案件合法性审查20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工作。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力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工作和“八五”普法谋划开局,深化“法律六进”,重点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教育,共开展线上线下法治宣传讲座466场,刊出法治宣传橱窗482期,印发法治宣传资料40800余份。

       4.整合资源,优化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工作。严格完成180余家律师事务所及3300余名律师年度检查考核。做好重大群体性、敏感案件的跟踪监督指导,办理重大群体性敏感案件备案254宗,依法依规做好律师投诉处理及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68件。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全面推行社区法律顾问兼任社区居委会人民调解委员会副主任,完善“一街一团队”“一社区一团队”的社区律师团队服务模式。探索“党建+法治”服务,整合大东街社区法律顾问团队党员力量与大东街长庚门社区党委结对共建,成立“大东街社区法律顾问党员服务队”。全年社区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服务4802项,组织拍摄的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微纪录片《队长》荣获“司法部微视频大赛”二等奖,是广东唯一获奖作品。加大法律援助便民惠民力度,积极办理群体性法律援助案件,全年共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1667宗,为10人以上群体性案件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357人次。

       5.夯实基础,扎实推进社区刑罚和帮扶教育。推进矫正安帮规范化、信息化、社会化建设,大力推行社区矫正权责清单制度,出台《越秀区司法社工权责清单》《越秀区社区矫正机构依法通报事项清单》,及《越秀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审批权责清单》,进一步明晰局机关、司法所和社工机构等主体的工作责任、办事时限、责任人员及裁量权边界,通过清单管理,实现“清单活用”,确保社区矫正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内规范运行。2020年11月5日全省社区矫正工作暨第四季度风险研判分析会议上省厅林楚明副厅长特别肯定了我区的经验做法,并写入会议材料向全省推广。加强疫情期间两类人员管控教育,防范“两类人员”脱漏管和再犯罪,强化帮扶帮教,深化“新生驿站”帮扶项目。2020年度监管社区矫正对象343人,在册192人;全区在册刑满释放人员974人,安置率和帮教率均达100%。

       二、落实目标任务中存在的问题困难

       (一)统筹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在区层面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较弱。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的抓总助推力量不足,没有充分体现牵头抓总的作用。全面依法治区队伍力量依然不足,与区各职能部门的联动协调、同频共振的机制运作不够畅顺。

       (二)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够完善。街道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的统一性和规范性有待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内容不明晰,标准化程度不足。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有待加强,供给有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人员配置与工作需求匹配不足。目前我局政法专项编制101名,行政执法编制2名,实际在编干部共87人,空编率15.5%。同时,近几年来为支持区其他工作借调干部较多,如2020年以来共借调25人次,目前在编         在岗干部77人。在目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街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行政复议改革的背景下,区司法局承担统筹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和法治政府建设、法制监督协调、社会矛盾纠纷调解调处、社区服刑人员管理矫正、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律师管理、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职能,人力实际配置与满足工作需要之间存在一定距离。

       三、改进的思路和措施

       一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区。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实施全面依法治区第七个五年规划,制定实施“八五”普法规划,以法治广东、法治广州考评迎检为抓手,进一步争取区委、区人大的大力支持,切实履行“统筹”职能,推动全面依法治区不断深入开展。

       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强法制审核,为区政府重大合作项目、重大涉法事务等出具法律意见。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强化法制稳步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进行政复议改革,强化行政复议监督纠错功能。

       三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规范化建设。按上级要求,统一街道社区两级公共法律服务站点规范化建设,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整合律师、基层法律服务等法律资源,提供内容明晰、服务标准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利用宣传橱窗海报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知晓率。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进一步拓展律师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广度和深度。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推动构建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完善基层治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拓宽人民调解覆盖领域。

       四是加强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和训词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重点整治好“6+N”顽瘴痼疾,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司法行政队伍,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