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越秀区民生实事项目安排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6

——2021年1月21日在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

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二次会议上

 

广州市越秀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刘震海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就2021年越秀区民生实事遴选过程及安排情况报告如下:

       一、遴选原则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保基本、兜底线、促公平”导向,按照“项目具体、措施明确、进度量化、可测可评”准则,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力求形成科学合理的年度民生实事票选事项。

       二、遴选过程

       遴选过程主要分四个阶段:

       (一)无导向征集民意

       一是征集民众意见。2020年8月,我局在区信息网、微信微博公众号平台上发布了2021年越秀区民生实事征集公告,无导向征集广大市民群众心目中的事项。二是征集代表委员意见。函请“两代表一委员”征集民生实事建议。三是征集部门街道建议。函请区各职能部门和街道提建议。

       经过多渠道广泛收集,共收到65项建议。

       (二)充分研讨确定票选事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苏佩区长先后三次批示,郭环常务副区长专门召开专题会议讨论,各区分管领导就分管领域分别作出批示。二是部门反复研究。先后三次函请职能部门对民生实事可行性进行研究。三是紧密对照市民生实事。紧跟广州市2021年民生实事建议事项第二轮票选、常务会稿、常委会稿,多次协请各职能部门研究市民生实事纳入我区可行性。

       (三)票选再次征集民意

       2021年1月7日,我局函请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区信息网公开挂网,发动社会群众对14个民生实事网选事项进行投票,挂网时间为1月11日至1月18日。

       截止1月18日,据统计,累计收到6062票。

       (四)形成民生实事票选事项

       2021年1月19日,16届109次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2021年区民生实事网选事项,我局会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会议要求对其进行了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2021年越秀区民生实事票选事项(见附件)。

       三、票选事项相关情况

       公共健康领域:事项(1)加强青少年脊柱侧弯防治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投票率72.10%,排名第1;事项(2)加强精神康复人群服务保障投票率41.28%,排名第5。

       文化体育领域:持续开展文化体育惠民活动投票率58.96%,排名第2。

       食品安全领域: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投票率42.42%,排名第3。

       公共安全领域:切实降低火灾隐患投票率41.64%,排名第4。

       公共教育领域:增加义务教育资源供给投票率38.28%,排名第6,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区常务会要求按照市民生实事建议事项增列)。

       住房保障领域:事项(1)加强住房保障服务投票率33.74%,排名第7;事项(2)加快推动旧楼加装电梯工作投票率28.71%,排名第10。

       就业保障领域:保障就业稳定投票率31.55%,排名第8。

       环境治理领域:事项(1)推进碧道建设投票率30.58%,排名第9;事项(2)实施人民公园品质提升投票率27.58%,排名第11。

       社会保障领域:加强养老保障服务投票率19.30%,排名第12。

       四、需要特别说明的其他情况

       对照市民生实事票选事项,从区分领域看,区共有8个民生领域名称与市保持一致;从事项看,有5个事项(保障就业稳定、加强住房保障服务、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推进碧道建设、推进中小学劳动教育)与市民生实事基本一致。

       其余事项因区级单位无管理权限、市级民生事项涉及我区内容已完成落实以及不具备可行性等因素未纳入我区民生实事。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