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越秀区人大常委会对区司法局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本部门2020年目标任务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1-05-21

       2021年5月18日,越秀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司法局所作的《越秀区司法局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本部门2020年目标任务情况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这个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如下:

       一、总体评价

       2020年,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区政府工作任务和部门职责,立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工作布局,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和法治越秀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全面依法治区和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一)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完成政府疫情防控规范性文件审查报备,组建了“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加强区街两级疫情防控法律指引,聚焦涉疫矛盾纠纷调解调处,积极抽调人员支援社区、境外输入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为疫情防控在越秀取得胜利提供了坚实的法律保障。

       (二)积极开展法治越秀建设。切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法治讲座、宣传橱窗、印发资料等全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做好“七五”法治宣传教育收官。优化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完善“社区律师团队化”服务模式,加大法律援助便民惠民力度。切实做好矫正工作,大力推进社区矫正权责清单制度管理,强化帮扶帮教,深化“新生驿站”帮扶项目。

       (三)努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启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现全区行政复议案件统一受理、统一审理、统一决定。完善政府规范性文件报市政府和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工作制度,规范性文件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稳步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白云街司法所成为司法部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全国2个点之一)。

       (四)不断强化矛盾多元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专业调解、司法调解工作,深化构建调解工作大格局。助力保障学校学生合法权益,指导成立了全市首个校园安全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被市教育局在全市推广。着力探索行业调解,推动设立全省首个海味干果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构建了“同业协商+专业调解”的联动调解工作模式。发挥律师在调解中的专业优势,指导设立了刘穗珊物权保护纠纷人民调解工作室等律师个人冠名调解工作室。有效推动了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意见建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意义重大。区司法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部署,积极打造法治建设标杆,努力建设现代法律服务强区,为越秀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开局工作,抓紧制定实施“八五”法治宣传教育规划和工作方案,坚持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全民教育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的基础作用,树立法治意识,推进法治建设。

       (二)扎实推进行政执法改革。认真研究、积极应对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面临的问题,切实加强街道行政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指导和业务培训,加快提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能力,建立协调工作机制,确保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顺利推进。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切实解决依法行政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三)完善矛盾多元化解机制。强化人民调解建设,不断探索创新区、街、社区多元矛盾化解方法,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专业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着力将矛盾化解在社区,化解在基层。加强司法局规范化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司法行政机关的群众满意率。

       (四)大力建设法律服务高地。充分发挥越秀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城市核心区地缘人才优势和作用,积极搭建沟通协调、创新发展的有效机制,优化律师服务管理,大力发展法律服务业,留住法律服务高端人才,把越秀区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高地。深化“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积极整合律师资源,拓展社区法律服务项目和法律志愿者服务,提升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能力。

       (五)切实加强备案审查工作。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加强人员培训和工作督促,不断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按照规范性文件“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要求,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全覆盖,按要求、按时限、按程序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