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越秀区人大常委会对区政府《关于落实办理〈关于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工作水平的议案〉实施方案的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1-01-18

——2021年1月14日在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

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   钟小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2020年9月3日,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审议并通过了《越秀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关于加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工作水平的议案〉实施方案的报告》。2021年1月7日,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组织部分委员,听取区卫健局工作情况汇报,开展深入座谈交流,并进行了初审。

委员和代表们认为,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区上下全体动员,卫生战线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使我区成功在较短时间内抑制住疫情,社区防控“三人小组”、外国人“一站一组一员”服务、“六个三”防控机制等“越秀经验”得到了孙春兰副总理、国务院大督查第七督查组、外交部以及省、市领导的肯定并大力推广。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议案办理,及时制定实施方案,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一)全面补齐基层公共卫生短板。一是强化财政支持,制定“越秀区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项目”,财政计划三年投入专项债券3.6亿元,用于区属1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各区属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用房提升改造及医疗设备更新购置。二是强化专业人力保障,成立“226”和“复工复产”工作专班,组建流行病学调查、蚊媒应急控制、心身健康风险评估、消杀等专业队伍,联合启动招聘“绿色通道”,为符合条件的区属医疗卫生机构的临聘人员办理“火线入编”,充实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三是重点推进发热门诊和发热诊室建设,强化基层全科建设,推进中医“治未病”服务示范单位建设和中医重点专科、特色专科建设,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四是明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作为我区定点收治医院,支持区中医院提升救治能力,做好收治救治准备。

(二)完善疾控体制机制建设。一是完善疾病控制机制。加强与上级公共卫生监测预警体系对接,健全多渠道疫情监测和快速反应体系,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疾病预防控制职能,基本形成区街两级疾病预防控制联动机制。实现辖区所有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实现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建立学校和托幼机构的学生因病缺勤和晨检直报网络系统,提升辖区疫情监测预警能力。二是强化检测能力建设。更新区疾控中心实验室设备以及其余实验室设备,建成区儿童医院的PCR实验室,在多家医院设立“愿检尽检”检测服务点。三是严格隔离酒店管理。征用8家酒店作为入境人员集中观察酒店,储备一批可紧急启动的后备隔离场所,累计管理入境人员15690人,实现零感染、零事故。四是有序开展疫苗接种,及时排查隐患人群,统筹安排重点人群接种,确保隔离酒店、涉进口冷链从业人员“应种尽种”、“应种必种”。辖区内233名医护人员获得接种人员资质证明,累计接种新冠疫苗8240剂。

(三)全面提升应急处置综合能力。一是制定《越秀区疫情防控战时机制的工作方案(第三版)》等多份文件,指导完善各部门、各单位的预案方案,组织开展大规模人群核酸筛查采样应急演练。二是强化应急物资保障,形成高效便捷的防控物资储备、补充、调拨、配送和监督体系。三是把爱国卫生运动与冬季疫情防控相结合,全面清除卫生死角,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同时,委员们指出,当前形势下,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仍面临严峻挑战,比如:部分医疗机构场地狭小,服务能力有限;医疗卫生队伍入编率低,环卫消杀等部分基层岗位人员流动性大;辖内老年人口比例高,需特别注意,加上国内部分地区出现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等多重因素叠加之下,对做好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为更好地推进我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工作水平,面对仍然严峻的疫情防控新形势,委员和代表们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坚决守护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一是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及时制定完善岁末年初各项重大活动应急预案。二是落实闭环管理,持续做好入境人员管理和重点地区来穗人员排查,加大对隔离酒店、冷链物流等重点环节及医院、学校等各类人员密集场所的规范管理,避免出现本地传播。有序组织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克服厌战心态。对一线防疫人员再动员再部署,教育引导群众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坚持分级分类,精准施策,全面补齐我区公共卫生领域短板。一是强化医联体建设,用好辖内省属、市属优质医疗资源。发挥属地作用,强化对辖内医院等重点场所的督导检查,坚决避免院内感染。二是加快推进区中医医院按三级医院标准升级改造、疾控中心实验室升级改造等重点任务,提升区属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加快推进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社区医院标准改造,改善全区社卫中心就诊环境。结合新一轮城市更新改造,提前做好公共卫生用地规划,提升我区卫生服务能力。三是改进基层公共卫生服务环境,提升医疗设备现代化水平,大力发展智慧诊疗,完善分级诊疗机制,强化发热门诊“哨点”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常态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一是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完善各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能职责,切实筑牢抵御疫情反弹的严密防线。二是完善财政保障,强化对专项资金使用效能的绩效考核,确保按照项目进度及时足额拨付经费,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对医护人员和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通过招聘、培训等方式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助力我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上新台阶。

以上意见建议,供常委会会议审议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