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对《关于越秀区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情况的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1-01-05

       2020年12月30日,越秀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审阅了《关于越秀区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情况的报告》及区人大社会委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提出的审议意见。会议同意区人大社会委的审议意见。

       会议认为,面对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冲击下空前严峻的就业形势,越秀区委区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就业放在“六稳”“六保”首位,将落实就业工作目标纳入2020年越秀区十件民生实事,就业战线闻令而动、齐心协力,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打出了一套援企、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政策“组合拳”,以超常规力度精准施策,全方位不间断强化就业服务,突出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帮扶,1-11月实现全区城镇新增就业人数2.95万名,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并好于预期,应予以充分肯定。委员们建议通过这个《报告》。

       同时,会议提出,我区就业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国内外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在增加,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对就业工作提出了长期挑战;劳动力市场变化更快,劳动者服务需求更为丰富多元,对就业服务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等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就业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为此,会议要求:

       一、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扩大就业。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统领,锚定“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新目标,把就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用更加有力的就业支持政策和就业促进措施来确保就业优先。构建稳岗扩就业政策支持体系,形成政府、用人单位、社会、劳动者群体共同推进就业工作的强大合力。要继续深化营商环境改革,把各类惠企政策宣讲落实到位,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稳定岗位,特别是对吸纳就业最多的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要更加关心关爱。

       二、主动融入全区高质量发展大局,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一是在未来的政策制定、工作推进过程中,把带动就业情况作为重要的衡量指标,特别是在我区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城市更新改造“双引擎”发展过程中,启动一批就业带动能力强的项目,促进就业扩面提质。二是积极推动区内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迈进,依托北京路步行街、花果山小镇、黄花岗科技园等优质载体,支持文化创意、网络直播等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鼓励灵活就业、“互联网+”就业等“新就业形态”,为实现高质量就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强化与区各职能部门的统筹对接,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共同推动“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保障,强化就业困难人员救助和帮扶。

       三、全力提升就业服务质量,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多渠道提升就业服务影响力、知晓率和覆盖面,用好“掌上12333”“粤省事”等信息化、智能化手段,全面提升就业服务实效。二是强化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大力开展以工代训,引导企业采取“互联网+”线上培训模式,更好适应就业创业和人才成长需要,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三是依法保障劳动者待遇和权益,积极探索建立灵活就业人员劳动保障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