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越秀区人大常委会对区金融局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本部门2019年目标任务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间:2020-09-14

 2020年9月3日,越秀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金融局局长廖检文所作的《越秀区金融局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本部门2019年目标任务情况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这个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如下:

 一、总体评价

区金融局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较好地履行了各项工作职责,完成了既定的工作目标,有效促进了越秀区金融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积极服务实体经济。招商成效显著,成功引入一批优质项目和龙头企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打造大湾区总部经济集聚区。发挥金融机构的乘数效应和资金供血效能,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圆满完成海珠广场片区品质提升(一期)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点项目,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片区发展品质。

二是有效防控金融风险。获评全国首个金融监管试验区,首创地方金融风险防控国家标准,启动全省首个监管评级试点。升级改造原广州民间金融街小贷公司非现场监管系统,强化网贷平台风险管控。

三是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建设公益金融试验区,设立全国首家公益金融项目路演中心。完善政府投资体制,拓宽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的资金来源。 

二、意见建议

2020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区金融局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工作部署,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现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重要支撑。评议工作组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一是要提升支持实体经济能力。疫情影响下,更要发挥好金融“稳定器”作用,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发展金融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促进经济与金融良性循环发展。充分发挥政策导向作用,聚焦普惠金融、科技金融、公益金融等产业领域,进一步完善专项支持政策,为服务实体经济提质增效。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创新力度,为企业定制差异化金融产品,分类处置,精准施策,协调发挥贷款、债券、基金等综合金融服务作用,助力优质企业做大做强。举办多种形式的融资对接会,拓宽融资渠道,为企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整合、归集支持复工复产各项金融支持服务政策,鼓励加大企业贷款展期、续贷力度等,为推动复工复产提供资金支持,保市场主体,稳金融根基。

二是要坚决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健全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架构,保持打击非法集资的高压态势,推进互联网金融等重点领域风险专项整治,严格取缔违法违规交易平台,有效遏制和震慑非法金融犯罪行为。优化金融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和大数据平台,建设地方金融智能监管体系,利用现代技术手段提高监管的覆盖面和精准性,强化非现场监管,及时掌握行业风险动态,筑牢金融安全防线。

三是要持续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结合全市营商环境3.0改革,完善金融政策体系,优化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推动国内外大型金融机构和企业集团及其新设的专业性、功能性、创新性机构落户越秀,集聚优质金融要素资源,激发市场内生动力。完善金融领军人才、骨干人才的培养机制,为金融稳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