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矿泉街社区卫生中心建设问题的建议(编号40)
发布时间:2022-04-08

领衔代表:温洁明

 

案由:

矿泉街位于越秀区西北部,地处三区(越秀区、荔湾区、白云区)六街(流花街、站前街、西村街、三元里街、棠景街、同德街)交汇处,毗邻广州火车站、省市汽车站,地理位置特殊,交通便捷。全街总面积3.18平方公里,辖内14个社区居委会、3条自然村(瑶台、沙涌南和王圣堂村)。常住人口77945人(数据来源2020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辖区户籍人口约3.8万人,登记来穗人员约4.4万人,根据越秀区城市发展规划,且随着发展进程的加快,矿泉街人口还会快速增长。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环境、生活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健康问题也日益凸显,医疗卫生事业也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原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越秀区广园西路344号,是矿泉街仅有的一家社区卫生服务医疗机构,承担着矿泉街14个社区卫生服务的重任,但由于矿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由白云区妇幼保健院承办,未开展基本医疗服务,无医保定点,其基础配套设施也不够完善,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暴露出了多方面的医疗资源压力及人员配备问题。

为积极响应《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穗府办函〔2018〕135号)的文件要求,有效缓解辖区内居民看病难问题,为居民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满足矿泉街社会卫生事业发展,促进矿泉经济社会发展,新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于2019年立项建设综合性医疗机构。因目前项目实际开办费只有75万元,明显经费严重不足,将导致社卫中心无法按期正常开诊运营。

新建成的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一家融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医疗机构,进一步完善了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做到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以社区为范围、家庭为单位、需求为导向,以妇女、儿童、老年人、慢性病人、残疾人等脆弱人群为重点,以解决社区主要卫生问题,满足社区居民基本卫生需求为目的,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上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能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案据:

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广东省将建设国家卫生健康高质量示范省,不断巩固“顶天立地”医疗卫生格局,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将重点实施新三年“强基层”工程、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工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质增效工程等“三大工程”,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服务。根据越秀区公共卫生领域补短板要求,为全面加强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提高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打造片区“十五分钟生活圈”,切实增强疫情处置能力,提升矿泉地区综合治理水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和“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健康广州行动的各项工作部署,根据国家、省、市、区有关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政府原则上按照3-10万居民或按照街道办事处所辖范围规划设置一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要求,矿泉街需要在辖内新建一所具备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服务能力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建议

根据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4”工作举措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向纵深发展等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建议区政府有关部门对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给予相关财政支持,并通过联席会议研究形成会议纪要,帮助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协助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顺利完成运行筹备工作(含购买办公设备等一类运行必须设备等) ,建立和完善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让社区卫生中心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得到更好的提升,促进如期开放。以便满足居民群众的卫生健康需求,让居民群众可在15分钟行程内到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享受安全有效、费用低廉、质量优良,为矿泉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