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盘活越秀区内公有物业的建议(编号30)
发布时间:2022-04-08

领衔代表:袁锡佳


案由:

区公有物业(包括辖区内国有闲置物业)闲置较多,处理盘活速度慢,措施不力。据调查仅在海珠广场(一德)商圈的,公有闲置物业(广州市更生局在海中宝四楼)3000多平方。省医药公司广东省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在宴公街30号)4000平方。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在宴公街28号)1500平方,越秀区房管局在一德路235号241号近3000平方,共约1万多平方(未包括长堤大马路空置物业)。有些做仓库,有些闲置了多年。做仓库的存在安全隐患,闲置的没有充分利用。有些过度追求利益最大化,租期不合理,未能充份利用有效资源和解决资源存在的问题,比如一些区国有物业出租后,长时间也解决不了承租方的消防和申领营业执照的问题。不但财政收入白白流失,更谈不上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因此,很有必要加强国有资产利用率,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围绕商圈优势,创新发展医疗文教育事业,挖掘税源,盘活越秀区经济。

案据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州时作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的重要指示。

二、符合区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区十四五发展规划要求: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实施商圈升级计划,做优专业市场内生品质,重点推动商圈品牌化、国际化、展贸化发展,创建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统筹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增强区域发展蓬勃动力。

三、我区作为中心老城区,发展空间少,可利用资源有限。通过挖掘潜力,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把闲置物业盘活,不但对区财政收入一种补充,也有利于吸纳更多医疗健康、教育机构企业在越秀区发展。

     建议

    一、各有关部门全面摸查各街道、商圈空置的公有物业,分门别类列出清单,做到底子清,心里明。针对国有资产、国企物业、代管房物业、危房空置待处理物业等不同性质物业制定不同的处置方法,加强与各公有物业产权单位的沟通联系,共同为老城市新活力建设出力。

    二、按照区政府十四五规划要求,完善机制,成立处理、盘活公有闲置物业的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公有物业资产监管中心。根据区政府进一步优化发展空间的发展策略,对各商圈制定公有物业的具体管理措施和办法。

    三、挖掘存量公有房屋资源,一商圈一政策,及时处理空置公有物业。完善服务机制,对老字号企业、优质企业给予扶持;对有关民生、医疗健康、幼儿教育、老人生活服务的企业、社会团体组织,给予优惠政策;对符合历史文化传承、商业、旅游业态、高新科技业态的企业给予大力支持;以增强区财政税源保障能力。

四、发挥各商圈、各街道商会作用,将各商圈内公有空置物业授权给各街道商会,由各街道商会根据各商圈业态进行招商引资,盘活空置物业,各职能部门给予政策支持及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