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越秀区第十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03

越秀区人大常委会

(2022年1月)

越秀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以来,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广泛听取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建议、批评和意见(以下简称代表建议)共28件(含闭会期间4件)。

代表建议涉及我区经济发展和社会事业的各个方面,内容涵盖营商环境、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民生治理、公共卫生等方面,均属于区政府职能范围。其中,城市建设环境资源和教育科学文化卫生方面各10件,各约占36%;财政经济方面5件,约占18%;社会建设方面2件,约占7%;涉侨方面1件,约占3%。

区人大常委会按照规定及时将代表建议全部交由区政府办理;区政府各承办单位认真负责办理代表建议;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按照《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督办制度》,加强跟踪督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代表建议的办理质量和水平保持了较高的水平,全部28件代表建议均已在规定期限内办理并答复代表,代表满意率达100%。

《越秀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越秀区十六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在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上审议通过。会议认为,区政府在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中,做到强化统筹、高位推动,明确职责、部署有力,紧密沟通、跟踪到位,充分体现了区政府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高度重视。各承办单位行动迅速,措施实在,对推动代表建议事项的落地、解决一批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做了大量工作,效果明显。

代表建议是人大代表智慧的结晶,更是推动政府工作的有效途径,建议区政府要进一步加强调研论证,抓好办理计划的逐项落实,在建议办理质量上下功夫,努力提高代表对答复意见和办理情况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