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越秀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12-29

——20181229日在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

 

越秀区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现将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办理情况

  2018年以来,区人大代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对政府工作共提出35件建议(含闭会期间3件)。其中,财政经济类1件,占建议总数的2.9%;城建环资类14件,占总数的40%;教科文卫类10件,占总数的28.5%;内务司法类9件,占总数的25.7%,华侨外事类1件,占总数的2.9%。这些建议选题广泛、内容丰富,紧紧围绕建设广州“中央文化商务区、创新发展先行区、品质城市示范区”的发展目标,聚焦全区重点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体现人大代表对我区各项工作的关注、期望和对政府工作的高度信任,对推进政府民主科学决策、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区人大常委会及有关工委的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除2件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未到答复期限外,其余33件已全部按时办结,满意率达100%。

  二、主要推进措施

  人大代表建议是人民群众意愿最为集中的反映,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实施监督、参政议政的具体体现,做好这项工作是区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区政府严格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对办理工作的要求,切实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载体,精心部署,有序推进,狠抓落实,确保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圆满完成。具体工作做法如下:

  (一)领导重视,明确工作责任。区政府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列上重要议事日程。今年区“两会”后,苏佩区长亲自主持召开区政府全体会议,从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对办理工作进行了部署交办,要求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与推动落实区委、区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一并推进,并向各承办单位下达《办理任务书》,高位推动,强化了责任落实。同时,区政府办也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越府办〔2018〕16号),进一步明确了办理工作的责任、流程、规范、时限等具体要求,为办理工作有序开展和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各承办单位也按照区政府的部署,通过加强领导,细化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普遍落实了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了职责分明、办理规范、审核严格、跟踪到位、反馈及时的办理工作格局,为代表建议办理效率和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注重沟通联系,形成良性互动。多年实践证明,做好与人大代表沟通联系是提高建议办理质量的有效途径。在年初的交办会上,区政府再次强调要重视办理全过程与代表深入沟通,尤其应做到在办理之初建立与代表的联系,在充分了解代表真实诉求的基础上,有的放矢开展办理工作,找准解决问题的最佳路径。各承办单位按照要求切实把协商、沟通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环节,通过走访、座谈、电话等方式,加强与代表,特别是与领衔代表的联系、沟通,办理前直接听取代表意见,共同研究解决方案,办理中及时向代表反馈进展情况,办理后及时做好回复工作,有效实现了办理方与建议方的良性互动,得到了代表的认可和好评,提高办结率和满意率。

  (三)加强跟踪督办,狠抓办理落实。为确保各承办单位办理代表建议认真不应付、及时不拖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理任务,区政府加大督查力度。一是区政府领导带头协调督导,对一些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的建议,分管区领导结合分管工作,定期了解办理进展,研究协调解决措施,使代表建议得到有效的推进和落实。二是区政府办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与区人大选联委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定期交流情况,联合督办进度,协调采取措施,扎实抓好建议的交办、催办、督办、反馈等关键环节,确保了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力度和进度。三是对办理不及时、不到位、效果不好的进行督促和指导,对代表不满意的建议,督促承办单位按程序重新办理,确保代表满意,各承办单位也基本上按要求做好了建议办理工作。四是区政府将把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承办单位绩效考核,使办理建议成为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同时,区政府还将依据办理成效向各承办单位通报考核结果,鼓励好的经验做法,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求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水平。

  (四)把握工作重点,增强办理实效。围绕大局、服务群众、关注民生一直是代表建议的显著特点,也是政府工作的重点。区政府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衡量办理质量的唯一标准,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各承办单位在建议办理过程中,认真研究吸纳代表提出的具有前瞻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意见建议,并将集中反映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今年代表建议比较集中关注旧楼加装电梯、课后托管等工作,区房管局积极回应关注,集中力量破解电梯加装“启动难”问题,推动全区旧楼加装电梯提速增效。区教育局积极采纳代表建议,在总结去年试点经验基础上,全市率先实现区属54所公办普通小学课后托管服务全覆盖,社会反响良好。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区政府及各承办部门围绕建议办理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新时代的形势要求和代表的期望相比,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单位因人事变动,新到岗经办人员对办理流程不够熟悉、操作不够规范;部分主会办单位沟通不够,合力不足;部分承办单位在与代表协调沟通方式和技巧上还有欠缺等。上述问题虽是个别现象,只存在于少数单位,但影响着整体办理质量。区政府将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认真研究,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和提高:一是加强办理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对于新从事办理工作的人员,通过组织专题培训、交流学习、上派锻炼等方式,提高其业务能力和办理水平。二是加强对主会办单位的指导协调。力促主会办单位形成更加密切沟通、齐心合力办理代表建议的良好局面。三是推动办理工作规范化发展,确保建议办理真正落到实处。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区政府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担负责任、改进作风,强化措施,更好地发挥代表建议的价值,让代表满意,让人民受益,助推越秀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再次衷心感谢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监督、指导!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