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授权广州市越秀区人大常委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办理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8-02-06

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决定,将麦碧环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复兴传统中轴线风貌的议案》授权区人大常委会审议。2017年5月26日,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越秀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关于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复兴传统中轴线风貌的议案〉实施方案的报告》,并作出了同意实施方案的决议。
  2017年12月13日,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落实〈关于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复兴传统中轴线风貌的议案〉实施方案的情况报告》。现将报告印发会议,请代表审阅。


附件:1.越秀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关于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复兴传统中轴线风貌的议案》实施方案的报告
   2.越秀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议区政府《关于办理〈关于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复兴传统中轴线风貌的议案〉的实施方案》的决议
   3.关于落实《关于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复兴传统中轴线风貌的议案》实施方案的情况报告
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18年1月24日    

附件1
越秀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关于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复兴传统中轴线风貌的议案》实施方案的报告
——2017年5月26日在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

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王卫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由我向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复兴传统中轴线风貌的议案》(1号议案)实施方案,请予审议。
  广州传统中轴线区域作为广州建城两千多年来未曾偏移的城市中心,是广州城市历史发展的见证。麦碧环等14名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复兴传统中轴线风貌的议案》,指出了我区在传统中轴线的建设和发展上的短板与问题,并提出了许多科学可行性建议。籍此机会,衷心感谢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一直以来对越秀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城市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为加快实现我区建设“中央文化商务区、创新发展先行区、品质城市示范区”的发展目标,全面推动区域商旅文融合发展,实现广州传统中轴线风貌提升,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明确了议案由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委会作为主办单位,区各相关单位协办,要求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密切配合,认真办理。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委会牵头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并经区政府审议通过,形成今天提交的方案,具体如下。
  一、工作范围
  以近代传统中轴线(越秀山镇海楼—中山纪念堂—人民公园—起义路—海珠广场)、古代传统中轴线(越秀山镇海楼—省财厅—北京路—天字码头)为轴,东至北京路古代传统中轴线,西至六榕路—朝天路—米市路,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的范围为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实现广州传统中轴线提升建设区域。
  二、工作目标
  以起义路近代传统中轴线和北京路古代传统中轴线为核心区域,以“千年中轴、文化核心、城市客厅”为核心主题,以建设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为抓手,市区联动、总体谋划、分步实施、分工协作、远近结合、全面推进,开展广州传统中轴线提升建设工作,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轴线,擦亮“千年古城、美在花城、食在广州”的城市名片,推动商旅文深度融合发展,提升国家重要中心城市文化软实力。
  三、工作原则
  一是开放创新,融合发展。以人为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不断创新文化产业、文化事业管理体制机制和发展模式,坚持文化产业与不同产业融合发展,重点促进文化产业与旅游、商贸、科技、金融等行业融合发展。
  二是文化为魂,旅游为本。注重对传轴中轴线文化内涵的保护、挖掘和活化利用,充分利用区域内文化资源优势,强化文化要素注入,提升商贸、旅游的文化内涵与品味,使文化导向、文化消费成为驱动力,以丰富、独特的文化资源作为历史名城建设的催化剂与引擎,将该区域打造成旅游景区和旅游目的地。
  三是保护优先,功能优化。城市更新策略从以往的大拆大建转为审慎和谐,以再生、提升为理念开展渐进式改造、整体性保护。进一步加强历史遗存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探索历史文化遗存的活化利用,大力发展与文化相关的旅游服务业、商业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通过建设标识系统、园林绿化、街头小景、立面整饰、广告招牌、城市家具等手段,打造最能彰显广州个性与魅力、唤醒广州城市记忆的文化地标。增加城市公共绿地,体现城区文化气质,全面改善城市风貌和人居环境,在修缮之余注重对历史建筑的包装宣传,打造历史名城。
  四是规划提升,建设提质。规划先行,系统布局,项目带动,品质提升。突出广州“千年古城”的历史底蕴与岭南特色的建筑风情,加大对传统街区老旧市政设施改造力度,在保留传统街区肌理的前提下,通过对文化的梳理和挖掘,实现增质和提升。合理配置文化、商贸、旅游、办公、居住等要素,突出文化旅游、文化商贸、文化金融的业态特征。结合疏解非核心区功能工作,注重“腾笼换鸟”,在提升中逐步淘汰低端产业,推动传统中轴线范围内业态升级。同时注重提升区域内交通、公共设施等城市综合配套能力,营造良好城区环境。
  五是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加强政府引导与统筹协调,推进传统城市中轴线的统筹建设和有序发展。强化政府在规划引领、资金投入、业态调整、旅游策划、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功能,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营造良好市场氛围。在项目开发、街区建设、资金筹集、商铺运营、街道管理等方面充分引入市场机制,灵活考虑多种公司组建、建设运营方案,提高项目建设管理的市场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实现各方利益共赢。
  四、计划实施
  为实现工作目标,结合实际情况,现对全面推动区域商旅文融合发展,实现广州传统中轴线风貌提升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建立短期和长期共推进的工作计划。
  (一)创新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
  以深入推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创建为抓手,创新推动区域产业发展,打造区域商旅文品牌,力争在全市商旅文融合中走在前列。
  1.推进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的创建工作。加快推进园区建设,继续打造北京路文化旅游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品牌,推进完成文化产业统计检测体系的建立与园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编制,为园区创建奠定坚实基础。(牵头单位:区科工信局、核心区管委会)
  2.申创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加强与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组织的沟通合作,以北京路文化旅游区为初步申报区域,整合区域内历史文化资源,开展景区调查和提升工作,以此为基础申报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做强北京路文化旅游区品牌。(牵头单位:核心区管委会)
  3.申创国家知名品牌示范区。以北京路文化旅游区为核心,以文化、旅游、商贸为主导产业,以商旅文融合为路径,筹建国家知名品牌示范区,形成品牌管理体制健全、服务标准体系完善、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文化商业旅游产业示范园区。(牵头单位:核心区管委会)
  4.打造北京路口碑街。借助全国首条O2O商业街——“北京路口碑街”的成功打造,策划系列活动,打造北京路口碑榜,发布口碑街消费指数,实现北京路文化旅游区内商业、旅游、文化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继续擦亮北京路“千年商都核心”的金字招牌。(牵头单位:核心区管委会)
  5.组织开展区域品牌活动。继续集中力量打造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广府庙会、迎春花市、二沙岛户外音乐季等活动,扩大文化品牌影响力,带动区域旅游商贸业发展。(牵头单位:区府办、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新局、核心区管委会)
  (二)聚力广州传统中轴线提升。
  以历史街区环境风貌建设为契机,以北京路文化旅游区范围内的北京路(北段、中段)、教育路、西湖路、惠福美食花街“两纵两横”范围为优化提升工作重点范围,聚合市区之力,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传统中轴线提升工作,通过擦亮广州“千年古城、美在花城、食在广州”三名片,实现打造广州城市历史文化客厅的目标。
  1.规划设计。
  (1)制定传统中轴线提升工作相关规划方案。远、中、近期相结合,对传统中轴线区域内万菱二期、广大路地块、书坊街地块、大佛寺北广场等地块进行规划调整,各地块根据具体设计方案在建筑高度、建筑退让、建筑密度、绿地率等方面提出不同规划要求。(牵头单位:区国土规划局)
  (2)建立传统中轴线地区城市总设计师制度。综合比选确定传统中轴线提升规划总设计师团队,参照琶洲、金融城等地区经验,探索利用传统中轴线地区城市总设计师制度,统筹把关涉及传统中轴线地区提升的相关建设项目。(牵头单位:区国土规划局)
  2.街区活化。
  (1)北京路北段改造。对北京路北段进行综合改造,实现综合环境和业态的全面调整和提升。(牵头单位:核心区管委会)
  (2)惠福美食花街综合改造。通过公开招商运营,以打造“食在广州”的名片为目标,对惠福美食花街路面、街景及业态进行综合提升。(牵头单位:核心区管委会)
  (3)西湖路街区改造。强力推进房屋征收工作,会同广百集团、大佛寺打造体现岭南文化特质的西湖路广场。(牵头单位:区建设水务局)
  (4)制定昌兴街改造方案。根据相关规划,组织制定昌兴街更新改造方案,并积极引入企业作为主体实施项目(牵头单位:区房管局)
  (5)推进大小马站房屋征收。强力推进大小马站项目的建设工作,力争今年内完成拆迁工作。(牵头单位:区房管局)
  3.景观提升。
  (1)打造“四季花街”。通过立面整饰、恢复历史风貌、铺装改造、花卉装饰、门店招牌提升等方式,对优化提升工作重点范围景观进行全面提升。(牵头单位:区建设水务局)
  (2)加强环境整饰。对优化提升工作重点范围主要道路进行综合改造,对沿线两侧建筑外立面、道路铺装进行专项整饰和提升;同时选择条件具备且有代表性的片区开展“三线下地”或“三线整饰”工作;推进西湖路花市路段的硬件提升工作。(牵头单位:区建设水务局)
  (3)人文景观提升。对北京路文化旅游区内省财厅广场、清代古城图展陈、千年古道围护、铜壶滴漏展陈等重要节点进行改造提升,以丰富北京路文化旅游区文化旅游氛围。(牵头单位:核心区管委会)
  (4)推进一江两岸环境品质提升。推进沿江路建筑立面整治工程、道路升级工程及三线整治。(牵头单位:区建设水务局)
  4.文化旅游。
  (1)建设智慧旅游系统和文物径。根据北京路文化旅游区旅游线路的设计,建设完善的智慧旅游系统,打造景区文物径,串联景区主要景点,建成完善的景区智慧导览系统。(牵头单位:核心区管委会)
  (2)策划组织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与有实力、有资质的策划公司进行合作,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提升传统中轴线范围的文化旅游氛围,确保“周周有活动,月月有精彩”,通过“小活动、大推广”提升传统中轴线区域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牵头单位:区文广新局)
  (3)非遗展示与提升。引导市的老字号、“非遗”企业开展文化展示活动,体现文化内涵。(牵头单位:区文广新局)
  (4)打造美食博物馆。以体验式粤菜博物馆为建设目标,在中轴线区域内选址,将其打造为“食在广州”的特色名片。(牵头单位:核心区管委会)
  (5)打造花市博物馆。根据功能需要,综合各方面情况,在中轴线区域内选址建设花市博物馆,盘活闲置物业、提升文化氛围。(牵头单位:区文广新局)
  (6)推进金融博物馆布展工作。积极跟进岭南金融博物馆入驻庐江书院工作。(牵头单位:金融街管委会)
  5.交通优化。
  (1)优化停车系统。根据旅游线路走向及景点周边实际情况,增设旅游大巴停车位及优化小型停车场,完善停车配套设施。与市城投对接盘活广大路地块,建设大巴停车场等景区配套设施。指导完善自行车配套停放点(停放区域),引导区域内共享单车的停放。(牵头单位:区商务局(区交通局)
  (2)打造慢行系统。配合旅游线路的规划设计,打造半闭合循环的步行、骑行慢行系统。(牵头单位:区商务局(区交通局))
  6.城市管理。
  (1)完善城市配套设施合理布局居民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点、垃圾分类临时收集装车点、市政道路分类果皮箱,确保垃圾分类投放设施齐全;合理规划建立公共厕所,完善相应管理措施,做好保洁工作。(牵头单位:区城管局、相关街道)
  (2)建立中轴线严管区。制定城市管理量化制度,实行标准化管理,根据相关规定拆除区域内违章建筑,提升市容市貌,确保传统中轴线区域成为城市管理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典范。(牵头单位:区城管局)
  (3)广告招牌规范提升。推进传统中轴线区域户外广告规范提升。(牵头单位:区城管局)
  7.宣传推介。
  (1)加强区域宣传策划。在《财富》全球论坛的接待方案和活动方案中,有机嵌入传统中轴线区域内有特色的景点与线路,同时利用《财富》全球论坛的平台,推广传统中轴线区域宣传片。将“花城看花”主题与传统中轴线区域花市文化旅游资源、相关活动相结合,加强宣传。(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
  (2)策划组织文创集市。组织策划文化创意集市活动,逐步打造具有影响力与号召力的旅游活动品牌。(牵头单位:区文广新局)
  8.综合治理。
  (1)完善视频监控系统。做好视频监控探头的维护和修复工作;更加合理布局视频监控系统,确保重点区域全方位、无死角视频监控。(牵头单位:区公安分局)
  (2)加强治安管理工作。组织专业和义务力量,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天网”(即视频监控系统)与“地网”(即街面巡防)相结合,加强重点街面的治安防控与管理工作,全面确保重点区域平安、有序。(牵头单位:区公安分局)
  (3)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建立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明确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和各个环节的工作责任,确保发生突发事件时,有人报告、有人指挥、有人负责,第一时间能得到及时妥善处理。(牵头单位:区公安分局)
  五、保   
  (一)组织保障
  为加强该议案办理工作,成立议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议案的统筹协调、督办、检查和考核,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区领导任副组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区委办、区委宣传部、区府办(区侨外办、区法制办)、区发改局(区统计局、区粮食局、区金融局)、区科工信局(区知识产权局)、区教育局、区财政局(区国资局)、区房管局(区更新局)、区建设水务局(区园林绿化局)、区商务局(区交通局、区旅游局)、区文广新局(区体育局、区版权局)、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区国土规划局、金融街管委会、核心区管委会、区工商联、洪桥街、北京街、六榕街、光塔街、人民街等组成。
  (二)建立项目工作机制。建立项目动态更新督办机制,实施项目表格周报、月报、季报、半年报及年报,及时反映项目的规划建设、审批信息、实时现状。实行建设项目审批过程中相关部门的业务协同机制,并将进展情况和结果及时反馈到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牵头单位立即着手开展前期准备工作,做好项目基础资料的摸查与收集,组织编制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责任,倒排工期,确保按照要求的时间节点完成项目建设。
  (三)加强经费保障。由市、区共同出资,建立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和传统中轴线提升建设项目专项资金,各项目责任单位根据任务分工和项目具体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经费预算。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国有资产的导向带动作用,吸引和撬动社会资金、民间资金等参与到部分项目建设中来。
  (四)自觉接受区人大监督。与区人大常委会及领衔代表建立跟进交流机制,及时向区人大常委会和领衔代表汇报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主动接受代表的监督和指导。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2

越秀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议区政府

《关于办理〈关于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复兴传统中轴线风貌的议案〉的实施方案》的决议


(2017年5月27日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办理《关于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复兴传统中轴线风貌的议案》的实施方案。会议认为,区政府提出的实施方案指导思想明确,总体目标清晰,工作重点突出,措施具体可行。会议同意这个实施方案。
  会议要求,区政府应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议案办理工作,推动《实施方案》落实,复兴传统中轴线,重塑广州山水格局唯一完整的传统风貌区,实现商旅文融合发展。要广泛征集意见,提高整体规划水平,汇聚公众智慧,体现岭南特色;要把握时间节点,细化近期工作目标,迎接《财富》论坛的召开;要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提升工作实效,确保中轴线提升工作的方案有效性、政策稳定性和效果可持续性,全面完成《实施方案》确定的各项工作目标。

附件3
关于落实《关于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复兴传统中轴线风貌的议案》实施方案的情况报告
——2017年12月13日在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广州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王卫国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委托,由我向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落实《关于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复兴传统中轴线风貌的议案》实施方案的情况,请审议。
  今年初,麦碧环等代表提出了《关于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复兴传统中轴线风貌的议案》,区政府十分重视议案的办理,迅速研究制定了《关于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复兴传统中轴线风貌的议案的实施方案》,并在今年5月26日向越秀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报告,现将实施方案的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统一规划部署                                         

  一是制定北京路文化核心区规划。于2014年9月正式启动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的规划编制工作,包括北京路文化核心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规划、规划实施配套政策、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及三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传统中轴线、北京路、文德南)等内容。2016年1月《三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经市名城委审议通过,2016年12月该规划经市政府审批通过并公布实施。

  二是编制传统中轴线提升工作方案。按照广州传统中轴线提升工作总体部署编制了《广州传统中轴线提升工作方案》和《广州传统中轴线提升工作2017年行动计划》,提出该区域作为广州的“千年中轴·文化核心·城市客厅”的定位,集中力量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轴线。总提升区域总面积约4.5平方公里,近中远期项目总数48个,总投资额达200亿,人文景观提升、智慧旅游建设、北京路北段整饰等首批项目将于《财富》论坛召开前完成。
  三是建立传统中轴线提升工作组织机构及督办机制。成立了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指挥的广州传统中轴线提升工作越秀区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核心区管委会。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项目策划组、环境提升组、宣传推广组、产业(交通)提升组和城市管理组6个工作组,各工作组由分管区领导任组长,按照工作职责和分工全面推进传统中轴线提升工作。目前已召开5次指挥部会议,13次指挥部办公室会议。同时建立了工作督办机制和信息简报制度,根据会议议定事项形成《广州传统中轴线提升工作2017年重点工作进度表》,逐项列明责任领导、牵头单位、完成时限和实际工作进度,定期要求各责任单位反馈进展情况,狠抓工作督导落实。
  四是建立传统中轴线地区城市总设计师制度。参照琶洲、金融城等地区经验,聘请华南理工大学专业力量组成传统中轴线地区城市总设计师团队,统筹把关传统中轴线地区提升相关建设项目。
  五是设立专项资金。为做好区街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工作,结合北京路文化核心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我区设立了“北京路文化核心区规划建设专项经费”和“北京路文化核心区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专项工作经费,专项用于核心区和示范区的创建工作。结合传统中轴线提升工作,我区统筹安排了3000万区财政专项资金,用于广州传统中轴线的优化提升。2017年传统中轴线四季花街项目、教育路西湖路提升项目共投入资金约6000万。
  二、推动商旅文融合发展    
  以深入推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为抓手,创新推动区域产业发展,打造区域商旅文品牌,继续在全市商旅文融合发展中走在前列。2017年9月,经国家文化部正式批准,北京路文化核心区获得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资格。《广州北京路文化旅游区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工作方案》已经区政府审定通过,正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一)推进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
  一是打造智慧旅游。推出北京路文化旅游区VR全景地图和微信、微博公众号,让游客坐在家里也能逛北京路,已组织完成18期微信文章内容推送,取得了较好的宣传反馈。二是深化全域旅游,全国首创推出了“越秀全域旅游智慧导览系统”,囊括了全区吃、住、行、游、购、娱等全方位旅游要素。三是制定了《北京路数字创意体验中心建设方案》,拟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在北京路(黄金大厦南侧)打造集文创、科技、新潮流、旅游消费于一体的“北京路数字创意体验中心”为广州传统中轴线树立新的标志,塑造独一无二的国际新潮流时尚地标。
  (二)推进文化与商贸融合发展
  一是举办节庆品牌活动。二沙岛户外音乐节已于10月正式开启,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迎春花市、广府庙会等品牌活动如期举行,继续扩大以岭南文化为核心的特色文化+商贸品牌影响力。二是打造北京路口碑街。2017年3月,“北京路·口碑街”正式揭牌,成为全国第一条O2O智能街区,8月北京路口碑街再升级,进入2.0时代,集线上智能商圈、节庆运营活动、打造口碑榜等功能于一身,增加了北京路文化传播、旅游休闲和商业消费的粘性,提升了北京路的综合影响力。三是打造广东省首条慈善一条街。配合市民政局继续打造北京路慈善一条街,在7月举办第二届广州公益慈善嘉年华活动,发动北京路商家积极参与,设立北京路慈善基金,联合支付宝口碑和米公益建立线上慈善专区,促进慈善事业和商业活动完美结合,扩大北京路慈善一条街影响力,助力广州打造慈善之城品牌。
  (三)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一是成功申创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经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组织问卷调查、实地考察、专业评估等多个环节,2017年9月19日,北京路文化旅游区正式获评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成为全省首个、全国第三个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二是打造“广州古城游”品牌。设计了8条传统中轴线旅游线路,串联传统中轴线周边丰富的古代、近代历史文化遗产资源;推出了“广州古城游”体验馆,通过创意手绘画的形式打造全国首个近千米的全域旅游导览空间;组织了“广州古城游”导赏团,组织本土公益导赏团队,带领游客玩转越秀全域古城游。三是设计制作越秀旅游指南资料。印制《广州古城游》、《广州城市记忆地图》等手绘旅游地图,设计《广州传统中轴线》旅游明信片,用旅游指南方式挖掘、宣传历史文化和建筑。四是联合相关单位在区域内举办了“迎春花市”、“广府庙会”等大型品牌活动,获得来自国家级媒体的报道关注,为进一步推动人气聚集、提升北京路文化旅游区的品牌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五是积极发动北京路商家和有关单位,策划开展能充分展示品牌形象的展演活动,如青宫婚恋文化节、广百之夜、广府文化旅游嘉年华等系列品牌活动均取得显著效果。六是加强区域旅游合作。开展“游广佛之心,赢万元奖品”主题活动。以广州越秀区、佛山禅城区两地中心区域为引领,采取线上线下互联方式,宣传两地文化景点,深化两地文化发展共建,促进区域文商旅融合发展。此外还先后接待了韩国光州广域市东区代表团、湖南省吉首市代表团、澳门中小型餐饮商会、绵阳市文广新局、海外华裔青少年团、杭州上城区代表团、南京市秦淮区代表团、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团队、香港专业人士商务考察团等参观北京路,扩大了北京路文化商业影响力。
  三、稳步推进传统中轴线提升工作
  (一)全面提升重点路段景观
  围绕凸显广州传统中轴线文化风貌和景观特色,目前优先以北京路及周边区域为重点,提升北京路、教育路、西湖路、惠福路“两纵两横”4条主要道路以及关键节点的景观效果。拟从道路路面、绿化景观、建筑物立面、三线整治、招牌整治、城市家具等方面着手,推进传统中轴线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四季花街项目,教育路、西湖路项目),擦亮“千年古城、美在花城、食在广州”三张名片。
  1.改造重点路段景观一是改造北京路(北段、中段)景观。北京路北段已基本完成42个门面3717
平方米的外墙整饰、2000平方米天花翻新、4639平方米石材铺装、160个装饰井盖更换、泛光工程5000米线路安装、三线下地100米;北京中路已基本完成4988平方米石材铺装、200个装饰井盖更换。二是改造西湖路、惠福东路景观。惠福东路已完成2576平方米的外墙整饰、6767平方米石材铺装、236个装饰井盖更换;西湖路已完成路面改造,已完成975平方米的外墙整饰、9028平方米石材铺装、242个装饰井盖更换。
  2.提升人文景观。一是提升铜壶滴漏景观,在现有铜壶滴漏的基础上,通过现代科技手段,模拟实现铜壶滴漏的计时、报时等功能,优化提升铜壶滴漏、千年鼓楼周边环境,打造出北京路步行区的新亮点。二是优化清代广州18城门图陈展示,依据广州历史地图等相关资料,在北京路中段重新设计铸造、布展清代广州古城图模型,突出广州古城城门、主要道路等要素,便于游客市民了解广州,参观拍照留念。三是在现有标识系统的基础上,设计、制作、安装具有景区特色的智慧导览桩,通过现代技术实现主要景点的历史介绍、导向指引及周边设施配套等功能。四是会同区科工信局综合考虑灯光秀演示效果、街区空间体量、公共安全等多方面因素后,拟在北京路健民药店路段开展灯光喷泉展示活动,通过科技手段实现全息水幕电影效果,目前已形成具有可操作的建设方案,正拟定合作协议,将进入实施阶段。
  (二)推进街区活化改造
  一是推进惠福路美食花街综合改造。制定并印发《惠福美食花街优化提升工作方案》。从外观路面、配套设施、业态调整、管理机制等方面开展提升工作。通过招商运营,打造庄臣美食坊,已与庄臣美食坊公司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拟在惠福东路612号打造美食坊,注入新的业态和文化元素,让人体验永不落幕的广府美食节。同步打造北京路188号粤菜博物馆。《北京路188号物业征集合作经营者方案》已经中轴线指挥部办公室会议通过,正准备通过区公有物业租赁平台对外开展征集工作,尽快开展粤菜博物馆建设。二是由区房管局制定昌兴街改造方案。昌兴街历史文化街区活化项目已编制完成城市设计方案及工作方案,正积极与相关企业对接,争取尽快确定项目主体。三是推进大小马站房屋征收。大小马站项目一期工程第一、二阶段已开展征收,已制定第三阶段房屋征收时序计划方案,并完成房屋征收补偿方案的意见征询工作,将根据意见征集情况优化第三阶段征收补偿方案,报区审议通过后,正式启动一期工程第三阶段房屋征收工作。
  (三)打造慢行系统、优化停车系统
  以北京路、西湖路、教育路、起义路、惠福西路为慢行圈基础架构,完善北京路、惠福西路、西湖路原有步行设施,重点针对教育路、起义路开展慢行规划研究。现已委托广州市交通规划研究院对传统中轴线区域慢行系统建设开展可行性研究,并形成了初步的成果。同时,根据旅游线路走向及景点周边实际情况,正研究在东方文德和粤海仰忠汇设置旅游大巴车位。此外,我区还引导社会停车场开展智慧化改造,提高车位利用率,缓解停车难问题。
  (四)完善优化景区设施
  一是升级原有智慧导览桩软件系统,游客扫描二维码便可获得景区吃喝玩乐游购娱全方面导览和中英文语音介绍服务。二是在北京路文化旅游区进行无线热点布点,成功争取省财政补助资金120万元用于架设WIFI网络,在北京路文化旅游区S型旅游线路实现WIFI全覆盖,让市民游客随时免费上网,与朋友分享北京路精彩景致。三是开展文物径三期(北京路北段、西湖路至药洲遗址)建设,进一步串联景区文物景点路径,整合旅游资源,畅通文化史迹。四是提升游客中心服务功能。继续与市旅游局合作共建,改善了游客休息区,新增加了心脏除颤仪等应急医疗设备,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游客中心服务功能。五是美化和加固景区广告牌。对西湖路、禺山路、青宫南门三块广告牌进行加固并用作公益用途,成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府文化和景区建设的重要阵地。
  (五)挖掘活化传统文化
  一是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史迹。对传统中轴线片区已公布的不可移动文化遗产及中轴线历史沿革进行全面梳理,初步完成该片区人文故事收集整理工作,编制《千年古道》、《传统中轴线文化遗产一本通》、《北京路旅游故事集》、《北京路旅游长卷》等一系列书籍和宣传图册,起到宣传推广和文化传承的作用。二是活化商业文化和书院文化。在庐江书院打造岭南金融博物馆。通过历史史料、场景再现、互动游戏、多媒体演示等多种形式展现从西周至近现代广州乃至全国民间金融的发展历史,同时展示金融街的建设发展历程。目前筹建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完工,艺术场景、展板及家具正制作中。已征集各类展品8000余件(套),计划11月底前全面完成陈列工作布展。三是打造广府非遗体验地。将中山四路骑楼作为广府展示之窗进行重点建设,打造非遗体验馆。中山四路骑楼已完成天面防水工程及隔热层工程,并已完成初验,现正在完善有关工程竣工验收手续。
  (六)强化城市管理工作
  一是制定《关于传统中轴线城市管理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明确了中轴线区域户外广告规范提升、城市容貌提升、城市配套设施改善和标准化管理提升三个任务。二是规范户外广告招牌设置。制定《越秀区2017年户外广告和招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计划对传统中轴线范围内的教育路、起义路、连新路、吉祥路、越华路以及五仙观所在的惠福西路进行户外广告和门店招牌整治提升,内容包括:拆除设置在楼顶、二楼以上遮挡窗户和骑楼立柱上的违法户外广告;整治临街商铺一店多招(拆除多余招牌)、清理利用店铺门楣、玻璃、立柱乱张贴设置宣传品,规范招牌设置,现已基本完成。三是完善城市配套设施。拟在北京路、连新路、起义路路段配置300个垃圾桶果皮箱;加强公厕改造,已升级4座公厕,待升级公厕3座;撤并调整设置垃圾装车点,已撤销8个,计划撤销13个,提升优化4个;北京路、惠福东路等传统中轴线的重点路段保洁时间提升至18小时,道路每天冲洗1次。四是坚决查处城市管理违法行为。从今年3月开始,区城管局提出“三街四队”联合整治、攻坚克难的整体思路和工作要求,按照每月一方案一路段的目标,陆续开展了文明路、海珠路、解放路等重点路段的月度市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工作。五是规范北京路文化旅游区非机动车管理。制定《北京路文化旅游区非机动车劝导治理专项工作方案》,联合辅警、志愿者、网络共享单车公司工作人员等多方力量,开展非机动车劝导治理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六是开展联合巡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制定《关于加强北京路文化旅游区(步行区)城市管理工作方案》,从核心区管委会、区城管局、区建设水务局、北京街、区公安分局等单位抽调人员,建立联合巡查机制,进一步提升区域的城市管理水平。七是开展噪声整治专项工作。联合区城管局、区建设水务局、北京街、北京街城管执法二队、北京派出所等单位对噪声扰民问题的管理办法和整治措施进行了专项研究,约谈景区内多个噪声扰民问题突出的相关商家,向景区商家发放了《关于开展噪声整治行动的通知》,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和整改期限。通过专项整治行动,及在日常巡查中加强噪声管理,引导商家共同营造良好的景区环境。
  (七)加强区域宣传策划。
  一是举办文化展演活动。制定《传统中轴线区域系列活动总体方案》,从今年4月起,每逢周六、日在传统中轴线区域开展文化演出活动,在北京路北段,以“寻味”为主题开展创意市集活动,进行广府特色非遗项目展示。策划举办南越卫队巡演、畅游广佛之心、走读中轴秀等活动,通过“小活动、大推广”,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影响力的旅游活动品牌。二是开展“走读传统中轴线”系列活动。与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共同合作,通过网络、青年社会组织,发动市民探寻“传统中轴线”和周边区域的历史变迁、人文故事、特色亮点等素材,提升民众对传统中轴线的关注。三是积极筹备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宣传准备工作。编制了《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越秀区采访线工作方案》,在《财富》全球论坛接待和活动中,有机嵌入传统中轴线区域特色文化景点,推广传统中轴线品牌。
  《财富》全球论坛将于今年12月初在广州举行,我区传统中轴线提升正有条不紊开展工作,现已初见成效,各项目在11月底前可基本完成。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接受区人大代表的监督和指导,全面推进区域商旅文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传统中轴线风貌提升工作,实现打造广州城市历史文化客厅的目标,助力广州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建设。
以上报告,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