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继续落实《关于加快推进越秀区老旧社区微改造的议案》实施方案的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17-12-15

——2017年12月13日在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越秀区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现向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继续落实《关于加快推进越秀区老旧社区微改造的议案》实施方案的情况,请审议。 
  2016年初,丁旭光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越秀区老旧社区微改造的议案》,指出了我区老旧社区当前存在的问题,剖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助推我区老旧社区微改造工作迈上新台阶。区政府十分重视议案的办理,迅速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并在2016年6月17日向区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三次会议报告,现将实施方案的继续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2016年以来,全区上下围绕“加快推进老旧社区微改造”重点任务,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保障群众民生需求,推进落实民生实事”的工作要求,以珠光街仰忠社区为试点,大力推进辖内38个社区的微改造工作,其中2016年18个社区,2017年20个社区。微改造工作以“三改造一落实”为主线,以“三线三管”整治为重点,使惠民工程及时化、最大化,使社区环境达到干净整洁平安有序的目标。 
  “三改造一落实”主要包括以下4项内容:一是提升改造公共设施。推进“三线”和“三管”整治、完善市政和文体设施,改善休闲娱乐文化活动环境,从而消除社区水、火、电的隐患,提升社区智能化、智慧化环境,打造幸福社区。二是维护改造老旧房屋。通过改造房屋立面、房屋内部和配套设施,改善居民群众居住条件,消除居民群众后顾之忧。三是优化改造人居环境。通过治理“六乱”、拆违清障、强化保洁等措施,整治“住改仓(商)”、清理“二合一”和“三小”场所等手段,进一步完善治安、消防系统,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全面打造整洁平安有序社区。四是落实长效管养机制。通过“加强物管服务、引入专业物管和实现小区自治管理”三个抓手,逐步实现老旧小区自治管理和设施设备长效管养,巩固微改造成果。 
  一、建立健全社区微改造工作机制,全力构建“微改造、惠民生、高规格”工作格局 
  2016年,区人大将《关于加快越秀区老旧社区微改造的议案》作为1号议案重点推进。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将社区微改造工作列为2016年我区重点工作抓落实。制定了《广州市越秀区珠光街仰忠社区微改造试点工作方案》、《2016年越秀区社区微改造工作方案》、《2017年越秀区老旧小区微改造工作方案》;其中仰忠社区由市人大常委会赵小穗副主任任组长,并先后5次到仰忠社区现场调研并督导工作进展情况,王焕清书记、苏佩区长多次强调要把老旧社区改造作为解决群众最现实、最迫切需求的大事来抓,要求建设、房管、城管等部门和街道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区领导多次到各社区调研工作进展情况,先后召开60余次工作会议,明确了改造社区名单、改造资金来源、改造模式等,协调解决了通信、自来水、供电升级改造企业出资等各种问题,并督办工作进展情况。 
  二、积极探索社区微改造新举措,多措并举抓落实 
  (一)学习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开展。 
  2016年初,由区更新局牵头,组织区建设、城管、珠光街等单位相关人员到天津市等地区调研旧楼区居住功能改造情况。调研组深入南营门街鞍山道旧楼改造点、新兴街新河里旧楼改造点进行实地考察,形成《关于天津市和平区旧楼区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工作的调研报告》。通过调研,借鉴先进城区的城市管理经验,结合我区各社区的实际,为我区社区微改造工作方案提供蓝本。 
  (二)调动群众力量,深化宣传发动。 
  成立社区微改造居民议事委员会,充分调动楼组长、居民代表、热心人士、社区党员等自治力量,围绕基层社区和居民群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问题,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张贴公告、派发调查问卷、发送手机短信、设立公共电子邮箱及QQ群等方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积极听取群众在社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公共环境、社区治安等方面的改造需求,共累计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建议4000多条,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居民群众的所需所求,切实把社区微改造这件民生工程做实、做好打下坚实基础。 
  (三)坚持以点带面,强化整体推进。 
  结合我区实际情况,为贯彻落实新形势下老旧社区微改造实现“标准化、精细化、品质化”,按照“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可延续”的原则,我区以仰忠社区为试点,积极探索老旧社区微改造新举措,并认真总结经验,及时谋划推广,形成“仰忠模式”。各街道相继开展微改造业务培训及经验交流会,学习借鉴“仰忠模式”,不断推动社区微改造工作落实到位。 
  (四)市区联动助力,争取最大支持。 
  统筹协调解决社区微改造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有效推进,我区建立与市级相应部门的对接沟通机制,主动联系市级有关职能部门,争取改造项目在总体规划及资金等方面取得有力支持。区有关部门及各街道积极加强与市更新局、市财政局、市地铁总公司、市自来水公司中区供水分公司、市邮政局、市路灯所、区供电局、各通信运营企业等单位的沟通联系。2016年18个社区微改造,市更新局2016年支持改造资金5450万元;2017年20个社区支持6350万元;通信、供电、供水、路灯等业主单位均在各社区对部分所属设施投入资金进行改造。在市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及时有效解决了工作对接问题,深化了社区微改造的联动共建。 
  (五)破解改造难点,实现惠企惠民。 
  “三线”改造工作,特别是网络通信管线的改造,涉及到众多企业和部门的职责分工、利益调整和管理的衔接,成为改造项目中的一大难点。由于先期广州市城中村的“三线”改造,采用选定较大的四家管线单位统一实施改造的办法,对其它较小的通信企业及对用户在选择通信公司等方面都造成了一定的局限及影响。为减低“三线”改造由于利益分配不均、居民选择不便而造成的矛盾纷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统筹越秀供电局、市通讯办、各大网络运营商、区建设水务局及属地街道等有关部门,就“三线”规范整治的施工改造方案进行了多次的实地考察和工作研究。最后,制定“三线”改造优化工作方案,明确社区通信线路整治,由在社区内市场占有份额最多的通信运营企业作牵头单位,各运营企业配合,共同实施通信管线的更新改造。由区建设水务局、各街道监督牵头单位,按时间节点落实完成设计方案,完成委托书、协议书签订工作。政府出资完成管网路由建设,各参建运营企业负责敷设线路、光纤入户,从而使“三线”改造项目有效实现了共建共赢,使改造成果实现惠企惠民,为社区微改造积累了成功经验。 
  (六)搭建微信平台,便捷现场调度。 
  社区微改造项目工程启动初期,创建微信工作群,各参建单位人员、区有关职能部门现场管理人员、街道主要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均加入群中。通过这一平台,实时掌控整体建设情况,及时沟通相关信息,处理各类矛盾问题,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实时拍录,实时上传施工现场情况、现场施工进度、材料跟进、关键节点完成了没有、安全生产各项防护措施执行得怎样、与居民群众沟通协调化解问题等情况,通过照片和说明一目了然。有关领导通过微信群动态及时进行指挥协调,即时落实现场工作。微信平台的互动,促成了社区微改造现场工作无缝衔接的良好局面,保证了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 
  (七)优化施工流程,落实文明施工。 
  多举并措,力争把施工给居民带来的影响减少到最小。一是采取分段施工。在管线下地施工中,要求施工单位采取分段施工的方式,第一施工段开挖敷设管线后尽早回填,需要预留的井洞做好安全设施,挖出的余泥定点堆放,日常安排人员清扫沙石等建筑垃圾,再安排第二施工段的施工,周而复始。二是加强施工管理。区安监局、区建设水务局以及各街道切实履行职责,多次开展安全文明施工培训,制定并派发安全文明施工宣传小册子,建立专家库随机选取专家开展现场检查,加强施工过程监督,加密巡查次数,督促施工单位做好文明施工措施,如工程围蔽、噪音和扬尘控制等工作。 
  三、扎实推进微改造工程建设,切实落实民生实事 
  (一)2016年的18个社区微改造工作。 
  18条街道社区微改造项目均已完工,共完成规整“三线”约100公里,维护更新“三管”长度约8.0公里,维修改造路面3.3万平方米,整饰房屋立面(含楼道)约4.5万平方米,改造绿化约6800平方米,维修改造消防设施799套,整治防盗网约950平方米,维修清疏化粪池约230个,安装楼宇楼梯扶手84栋,安装维修楼宇门禁约100栋,安装维修楼道照明设备470套,有效改善社区居住环境,提升居民居住幸福感。 
  (二)2017年20个老旧小区微改造。 
  东山街五羊社区(二期)已完成施工图审查、工程概预算评审、造价备案,正在开展招标工作。其余19个老旧小区,均已开标选定施工单位,大东街已基本完工,六榕街、白云街、洪桥街、北京街(2个社区)、人民街、光塔街、矿泉街、大塘街、建设街、珠光街、华乐街、黄花岗街、梅花村街、东山街共15个社区已进场施工,其余将近期组织进场施工。 
  以上报告,请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