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街道工委建设年】人大大东街道工委开展“五级人大代表联动,千家民营企业调研”和“绿美大东”专题集中视察活动
发布时间:2023-07-12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精神,落实市、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围绕推进绿美广州生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开展“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主题活动的工作要求,2023年7月6日下午,人大大东街道工委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五级人大代表联动,千家民营企业调研”和“绿美大东”专题集中视察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永青、大东街党工委书记冯宝文、人大大东街道工委主任罗敬中等17位代表参加。

       人大代表一行实地考察了华邦美好家园慈孝轩和长者饭堂,听取企业的运行情况,了解企业经营和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和诉求。随后,视察大东街东湖路垃圾桶点优化提升预备项目及大东街资源回收站各站点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代表们听取垃圾桶点优化提升项目用地情况、建设项目介绍及街道垃圾分类处理情况、存在问题,并结合视察情况各抒已见,建言献策。霍永平代表指出,大东街能在老城区人口密度大,住宅占地面积广的不利因素中,争取东湖路地块作为垃圾桶点优化的项目试点,街道在提升市容环境方面所做的努力值得肯定,希望该项目能顺利进行,为社会公益事业作贡献。杨志伟代表建议加快推动垃圾桶点优化提升项目建设,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及时调整实践方案,尽快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实践经验,带动绿美广州发展。陈丰代表认为,一是垃圾处理所产生的臭气及噪音对周边环境及附近居民的影响较大,建议在前期的项目规划应预先考虑除臭及防噪设施;二是加强对环卫工人的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健全垃圾回收后的分类处理工作,例如防止有害垃圾的有害物质释放,避免废旧床垫拆卸时产生二次污染等情况出现;三是政府大楼试点修建“天台花园”,在城市环保绿化方面具有典型的代表意义,值得大力推广和应用,形成示范带头效应。陈华明代表建议建立完善奖励机制,运用智能化先进设备,对市民的垃圾分类回收行为进行适当奖励。冯宝文代表建议有效利用桥下空间,围绕环境特色和人文风貌进行桥下空间的创新优化,通过桥下空间微改造,丰富城市绿化景观,更好地体现了城市的品质。

       最后,黄永青副主任表示,街道工委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认真梳理企业提出的诉求和代表提出的建议,着重做好垃圾分类建设相关项目前期宣传及工作预案。同时对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以下意见:一是要关注民营经济发展,积极走访调研民营企业,及时了解收集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困难问题;二是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需要党委政府、社会各界、企业凝聚合力,及时对企业提出的问题需求进行跟进解决;三是鼓励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实现越秀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