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越秀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10

——2021年1月14日在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

人大常委会第五十一次会议上

越秀区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紧抓“双区”建设、“双城”联动战略机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决策部署以及区委工作要求,扭住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核心,狠抓办理成果转化和严格问效,系统推进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动今年办理工作圆满完成并取得显著成效。

       区十六届人大七次会议以来,区政府系统各单位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30件,主要涉及疫情防控、“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城市更新改造等方面。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区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下,区政府各承办单位团结协作、精准发力,充分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因素,持续推动代表建议成果落地转化。截至目前,30件建议已全部如期办复。从办理结果看,所涉问题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的建议(A类件)有16件、占承办总数的53.3%;所涉问题正在解决的建议(B类件)有10件,占承办总数的33.3%;所涉问题已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建议(C类件)有4件,占承办总数的13.4%。经征询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对办理结果表示满意的29件、基本满意的1件。

       二、主要做法

       区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将代表建议办理作为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加强改进工作作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把办理工作与政府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较好地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强化组织领导,办理责任层层落实。区政府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高度重视,苏佩区长连续5年主持召开区政府全体会议,明确要求将办理工作与促进政府工作提质增效紧密结合起来,从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对办理工作进行了部署交办,向各承办单位下发《办理任务书》,明确责任分工,要求各分管副区长及时进行督促、协调,并将办理工作与政府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督办、同落实,有效压实了区政府领导及部门办理责任。各分管领导领衔督办分管部门建议办理,亲自研究安排,督促协调,推进办理工作落细落实。同时,区政府办公室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越府办〔2020〕8号),明确交办任务和责任分工,规定办结时限和工作要求,确保各承办单位责任明、要求清、措施严、办理实。各承办单位也按照区政府的部署,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工作议程,强化了责任落实,并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班子成员分工负责、综合科室协调督促、业务科室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体系。

       (二)加强沟通协调,增强办理合力。受新冠疫情影响,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过程中将“人来人往”、见面沟通的传统形式,转变为“电来电往”、视频连线等灵活多样的方式,创造条件与代表联系沟通,通过多种途径充分了解代表的建议初衷与真实意图,做到办理前沟通、办理中调研、办理后交流,把准建议办理的重点和难点,将单向答复变为双向互动和多方联动,切实增强办理协商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如在办理14号建议“关于新评定‘越秀八景’以激活老城区文旅新动能的建议”时,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积极组织相关单位进行认真研究,先后通过电话、微信、邮件、上门当面交流等方式与代表进行了8次沟通,就代表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工作,与代表实现良性互动,有力推动具体问题解决。

       (三)坚持真抓真办,突出落实办理。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积极吸纳代表意见,用实打实的举措解决问题,不断推动建议办理工作落实落细。一是坚持将办理工作与全区重点工作相结合,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力实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效果。如通过办理1号建议“关于优化越秀区营商环境建设的建议”,我们不断深化机制改革,推出77项改革举措,一站式审批审查小组、“一站式”联合上门验收、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等一批经验做法在全省推介,信用修复“最快45分钟”办结获评大湾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二是坚持办理工作与重大产业平台建设结合,本着实事求是、改进提高的态度,坚持打基础谋长远,抓好合理性建议措施落实,着力推动越秀产业融入新发展格局。如在办理4号建议“关于加大力度打造花果山超高清视频产业特色小镇的建议”中,区科工信局深入推进花果山片区物业改造提升和园区配套提升,推动小镇山顶电信物业打造成草莓V视广州花果山视频文创基地,在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期间获得国家部委领导和参观嘉宾高度评价。三是坚持办理工作和民生实事相结合,着力解决代表所反映的、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如区民政局将办理21号建议“关于加快社区养老机构服务发展的建议”与区民生实事事项紧密结合,大力推进“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建设,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广泛获得群众点赞好评。

       (四)强化督查督办,提高办理水平。为实现办理工作既让人大代表满意,又让群众受益的目标,区政府狠抓办理工作的落实。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和服务指导,区政府办公室积极联合区人大常委会选联委做好人大代表与各承办单位沟通协商的服务保障工作,定期交流情况,联合督办进度,切实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坚持督查问效。对办理情况不好、办理效果不明显、答复内容不具体、格式不规范的单位进行督促和指导,要求承办单位按程序重新办理,确保代表合理诉求得到落实。各承办单位也基本上按要求做好了建议办理工作。三是区政府将办理工作纳入2020年度各承办单位绩效考核,使办理代表建议成为改进政府工作的重要抓手。同时,区政府办公室还将依据办理成效向各承办单位通报考核结果,鼓励好的经验做法,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求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水平。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区人大常委会及有关工委的有力监督指导下,2020年区政府系统办理代表建议工作顺利完成,较好地解决了一些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了政府公信力。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新时代的形势要求和代表的期望相比,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如个别承办单位之间协调配合有待加强,时间节点意识有待提高等。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改进,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水平。接下来的2021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断开创区政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工作新局面。

       再次衷心感谢区人大常委会及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监督和指导!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