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秀区人民政府关于办理越秀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27

——20201月22日在广州市越秀区第十六届

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上

越秀区人民政府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求,现将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办理情况

       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高质量的建议和意见,对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区政府系统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37件,主要涉及产业发展、社会民生、道路交通、文化教育、配套建设等方面。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指导和区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截至目前,37件建议办复完毕。从代表满意率看,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

二、主要做法

人大代表建议是民声、民情、民意反映的重要渠道,也是助推政府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提升效能的重要途径。区政府严格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对办理工作的要求,切实把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促进社会和谐进步的重要载体,精心部署,有序推进,狠抓落实,确保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圆满完成。具体工作做法如下:

(一)强化组织保障,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区政府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摆在突出位置,列上重要议事日程。今年区“两会”后,苏佩区长亲自主持召开区政府全体会议,从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承办单位将建议办理与推动落实区委、区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一并推进,并向各承办单位下达《办理任务书》,高位推动,强化了责任落实。同时,区政府办也专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19年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越府办〔2019〕14号),进一步明确了办理工作的责任、流程、规范、时限等具体要求,为办理工作有序开展和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各承办单位也按照区政府的部署,通过加强领导,细化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普遍落实了单位“一把手”负责制,形成了职责分明、办理规范、审核严格、跟踪到位、反馈及时的办理工作格局,为代表建议办理效率和质量的提升,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加强沟通联系,形成良性互动。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过程中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座谈会等形式努力与代表搭建沟通“桥梁”,充分了解代表的建议初衷与真实意图,及时沟通反馈办理情况,征询办理措施是否得当,并邀请他们参与到办理工作过程中,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方法,做到有的放矢。如在办理林虎代表提出的5号议案转建议《关于升级打造海珠石成为广州标志性历史文化景点的建议》过程中,区建设水务局积极会同相关单位,广泛搜集整理了海珠石相关研究材料,实地踏勘海珠石遗址口袋公园,研究代表建议实施的可行性,并多次主动与代表联系沟通,对其所提出的8点意见的可操作性当面作了详细的解释说明。代表对承办单位提出的优化完善方案表示认同,并期待该项目早日付诸实施。

(三)坚持以办促建,全力推动工作落实。

区政府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衡量办理质量的唯一标准,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例如,在办理8号议案转建议《关于提振流花地区会展经济,打造越秀区国际交往中心、展示中心的议案》以及10号建议《关于抓住广州火车站升级改造机会复兴流花商圈的建议》时,区政府分管领导带头领办,深入广州火车站和流花商圈调研,积极依托广州火车站升级改造、流花展馆转型升级和“互联网+传媒小镇”建设的契机,采取针对性工作措施,积极推动流花商圈区域时尚服装、跨境电商、文化传媒等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

(四)强化督查督办,提高办理水平。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区政府已经逐步建立健全了多层次、经常化、制度化的建议提案办理督查工作机制,确保建议办理的规范高效。一是着力跟踪落实。区政府办公室充分发挥统筹协调的职能作用,明确专人负责办理工作,会同区人大选任联委,加大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办理情况的督办、调研力度。重点查看各单位建议办理进度、存在问题及办理结果等,督促承办单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二是坚持督查问效。对办理不及时、不到位、效果不好的进行督促和指导,对代表不满意的建议,督促承办单位按程序重新办理,确保代表满意,各承办单位也基本上按要求做好了建议办理工作。三是以考核促办理。区政府将建议办理工作纳入承办单位年度绩效考核,使办理建议成为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同时,区政府还将依据办理成效向各承办单位通报考核结果,鼓励好的经验做法,对存在的不足和问题,要求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提高建议办理工作水平。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总体来看,2019年区政府系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领导有力、部门重视、办理高效,较好地解决了一些群众密切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升了政府公信力。这是各承办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也与区人大常委会及有关工委的监督指导分不开的。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新时代的形势要求和代表的期望相比,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一些承办单位之间协调配合不够,时间节点意识不强,未形成办理工作合力。二是有的承办单位答复措施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公开度不够。三是有的承办单位答复不够规范,个别承办单位走访沟通反馈还有待加强。四是受现行法规和有关政策影响,个别建议办理难度较大,影响了办理效果。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建议的办理,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切实扩大办理效果。一是坚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不断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做扎实、做细致、做到位。二是不断强化尽责担当,坚持作风上过硬,认真做到知责、明责、尽责,改进服务方式,完善长效机制,更好地回应代表和百姓关切。三是进一步加强业务提升和指导,强力跟踪督办,建立“回头看”制度,努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

办理代表建议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接下来的2020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常务会的依法监督下,强化思想认识,创新工作措施,不断开创区政府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新局面。

再次衷心感谢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监督、指导!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