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3-02-06

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于2023年2月2日下午15:30时在区机关办公大楼808会议室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孔祥虎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任免吴丽灵等职务的议案》,拟任命人员作表态发言。会议表决免去郑秋平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的职务、廖颖达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的职务、王长天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的职务、周莉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的职务、陈劲松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的职务、肖小玲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的职务、呼玉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华侨外事民族宗教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的职务、郭建章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梅花村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的职务、周鄂元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黄花岗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的职务;任命吴丽灵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建章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彭少强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杨穗雄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任文生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梁慧红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林文华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华侨外事民族宗教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刘丽萍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六榕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杨凯阳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梅花村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陈豪轩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黄花岗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王艳萍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白云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法院院长蒋伟所作的《关于提请审议越秀区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职务任免的报告》。会议表决免去程秀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庭长的职务、袁广鹏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庭长的职务、叶菁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审判员的职务、刘刚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审判员的职务,任命袁广鹏为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三庭庭长。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发改局副局长唐蔚所作的《关于广州市越秀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莉智对报告提出了初审意见。会议认为,2022年,区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平稳,“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迈出新步伐。会议指出,我区经济发展还存在部分计划指标完成情况不及预期、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产业结构仍需优化、城市治理水平和民生保障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等短板和弱项。会议要求,要充分挖掘内需潜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纵深推动改革开放,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服务;要提升公共服务质量,扎实兜牢社会保障底线。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陈伟雄所作的《关于广州市越秀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莉智对报告提出了初审意见。会议认为,2022年,区政府及其财政部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为加快全面建成广州“老城市新活力创新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实保障支撑,较好地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预算和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第十六次会议批准的预算调整方案,预算收支总体完成情况良好。会议指出,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仍持续存在;二是重点支出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国有资产对经济的支撑作用有待提升;四是政府债务管理机制有待继续完善。会议要求,要继续加强收入统筹,不断增强财政保障能力;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兜牢民生底线;要积极盘活政府资源资产,提升国资国企经济贡献;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筑牢财政安全运行防线。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发改局副局长唐蔚所作的《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安排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该报告,要求区政府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按照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安排,提请代表审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庆红所作的《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部分区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终止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赵虎等8人辞去越秀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赵虎、郑秋平、廖颖达、陈劲松、周莉智、肖小玲、呼玉、周鄂元的代表资格终止。郑秋平、廖颖达、陈劲松、周莉智、肖小玲、呼玉6人的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相应终止。廖颖达的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陈劲松的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周莉智的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肖小玲的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城市建设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相应终止。郑秋平、呼玉的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职务相应终止。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孔祥虎向郑秋平、廖颖达、陈劲松、周莉智、肖小玲、呼玉同志颁发了履职纪念证书。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庆红所作的《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情况的报告》。会议同意该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列席及邀请列席人员范围(草案)》《关于部分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专委会成员职务变动情况的备案报告》;审议了《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代表联名提出各项职务候选人截止时间的决定(草案)》《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专门委员会部分成员人选办法(草案)》《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关于越秀区人民政府2023年度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秘书长名单(草案)》《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草案)》《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执行主席分组名单(草案)》《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草案)》《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议案审查委员会组成人员调整名单(草案)》,同意将上述文件提交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议、全体会议或主席团会议审议。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孔祥虎主持了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并向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颁发了任命书。


出席:孔祥虎、黄永青、胡仲华、邹春燕、叶文辉、许 波、王庆红、王桢桢、王燕玲、邓奇志、卢志刚、许  承、麦碧环、李 松、杨 虹、肖小玲、邱健明、何景佳、张婥恩、陈劲松、陈穗青、林 源、呼 玉、罗冬英、罗敬中、周莉智、周新华、郑秋平、莫建华、徐 松、郭建章、唐 莹、符玉君、焦 珊、谢永忠、廖颖达、黎昊明
       请假:林伟芳、周 刚、柴 琰、熊  颖
       列席:王咏赋、蒋 伟、林伟忠、叶  飞
          唐  蔚(第二、四项议程)
          陈伟雄(第三项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