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2-12-30

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于2022年12月30日下午15:00时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孔祥虎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教育局局长邹卫红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推进基础教育“双减”工作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陈劲松对报告提出了初审意见。会议认为,区政府把“双减”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校内外同步推进落实,不断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大力规范校外培训行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负担和家长相应的精力负担均有效减轻。会议指出,我区“双减”工作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如部分课外培训机构“改头换面”,转为更加隐秘的“一对一”“上门教学”等形式来逃避监管;家庭教育支持力度不足,部分家长力不从心;“双减”后对学校教育提出更高要求,教师工作时间和强度增大;部分学校受场地制约,开展课后托管、舒适午休等存在一定困难。会议要求,要坚持高位统筹,完善“双减”长效机制保障;坚持部门协同,完善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机制;坚持多方联动,完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陈伟雄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21年度广州市越秀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关于2021年度广州市越秀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莉智对报告提出了初审意见。会议认为,2021年区政府及其相关部门能够认真落实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有关政策要求,不断完善我区资产管理制度,在合理配置资产、加强资产清理盘活、落实落细过“紧日子”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会议指出,我区仍然存在国有资产规范管理的意识不够强,资产数据质量、资产经营管理效益有待提高等问题。会议要求,要强化资产规范管理意识,健全管理体系;要筑牢资产管理基础,提高使用效益;要加大资产监督力度,提升管理能力。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陈伟雄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广州市越秀区2022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区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莉智对报告提出了初审意见。会议同意区人大财经委提出的《关于广州市越秀区2022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的初审意见》,表决通过《广州市越秀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越秀区2022年第二次预算调整的决议》,决定批准区人民政府提出的越秀区2022年第二次预算调整方案。会议要求,要坚持目标不放松,全力以赴抓收入,集中财力保重点,进一步加强对预算调整资金的监管;要牢固树立预算法定意识,严格控制预算调剂;要加强宏观政策研究和经济形势研判,提前规划统筹、认真安排好2023年财政预算,着力保持区域经济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华侨工委主任卢志刚所作的《关于越秀区外国人服务管理情况的专题调研报告》。会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坚持多措并举,开拓大外管工作新局面;坚持稳妥推进,加强“三非”外国人综合治理;坚持综合施策,提升外国人服务管理效能。会议指出,我区外国人服务管理工作还存在政策法规相对滞后、执法工作易引发外交事件、涉外信息互联互通水平仍有待提高、“移二代”(儿童)教育政策服务不配套等问题。会议要求,要落实责任,严把涉外管理服务“三道关口”;要健全机制,强化大数据应用;要完善规划,全面开展产业提档升级;要争取支持,积极汇聚多方力量。

会议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会议同意该报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庆红所作的《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区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终止的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林裔明、方长斌辞去越秀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职务请求的决定》,林裔明、方长斌的代表资格终止。

会议通报了2022年政府投资项目调整计划的相关事项。


出席:孔祥虎、黄永青、邹春燕、许  波、王庆红、王桢桢、王燕玲、邓奇志、卢志刚、李  松、杨  虹、何景佳、张婥恩、陈劲松、陈穗青、林  源、呼  玉、罗冬英、罗敬中、周  刚、周莉智、周新华、郑秋平、徐  松、郭建章、唐  莹、廖颖达、熊  颖
       请假:胡仲华、叶文辉、许  承、麦碧环、肖小玲、邱健明、林伟芳、莫建华、柴  琰、符玉君、焦  珊、谢永忠、黎昊明
       列席:颜 强、陈壬贵、张节兵、林伟忠、叶 飞
          邹卫红(第一项议程)
                 陈伟雄(第二、三项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