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2-10-08

广州市越秀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22年9月29日上午9:30时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孔祥虎主持会议。

会议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关于提请审议任命叶新平职务的议案》,拟任命人员作表态发言。会议表决任命叶新平为越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矿泉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发改局局长刘震海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越秀区2022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焦珊对报告提出了初审意见。会议认为,2022年上半年,区政府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及时落实暖企纾困政策,高标准推进营商环境改革,稳步升级城市品质,不断完善民生工程,经济有序恢复,社会大局稳定。会议指出,我区还存在主要经济指标未达预期、产业结构需优化、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仍需提升等问题,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会议要求,要扎实推进“双统筹”,稳住经济“基本盘”;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稳链补链强链;要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全面挖掘发展潜力;要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高民生保障水平。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副局长陈以薇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广州市越秀区2022年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的报告》。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焦珊对报告提出了初审意见。会议认为,2022年上半年,区政府及其财政等部门围绕落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要求,进一步深化财政改革,强化预算管理,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财政运行状况总体平稳。会议指出,由于受疫情及政策影响,区本级收入降幅明显,刚性支出不断加大,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会议要求,要抓好政策落实,提高政策效能;要抓好收入组织,加强财源建设;要抓好资源统筹,增强保障能力。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副局长陈以薇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广州市越秀区2021年决算(草案)的报告》。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焦珊对报告提出了初审意见。会议认为,2021年,区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和各预算执行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为保障我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有力的财政支持,较好地完成了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的2021年区级财政预算和调整预算任务。会议指出,当前我区财政管理中还存在刚性支出压力不断增大,财政收支矛盾愈加突出;一些单位和部门在预决算编制、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方面仍然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会议要求,要努力开源节流,进一步提高财政收支保障能力;要加强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预决算编制工作;要突出绩效导向,进一步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审计局局长陈伟明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区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焦珊对报告提出了初审意见。会议认为,2021年区审计部门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主责主业,聚焦推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能,查找问题客观准确,提出建议务实中肯,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会议指出,审计中仍发现一些单位和部门存在落实财政财务制度不到位、管理工作不规范的现象。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国家重大政策落地见效;要强化审计整改,推动政府治理能力水平提升;要强化科技支撑,推动审计监督体系建设。

会议结合审计工作报告,对决算(草案)进行了审查,表决通过《广州市越秀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越秀区2021年决算的决议》,决定批准区政府提出的越秀区2021年决算。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司法局局长马晓丹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实施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工委主任廖颖达对报告提出了初审意见。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实施,在全市率先出台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严格执行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全区街道办事处慎重执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形象彰显。会议指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存在执法专业力量不足、财政经费保障缺口较大、工作职责仍需理顺、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会议要求,要强化队伍建设,健全法制审核机制;要加强统筹协调,明晰管理执法权责;要加强财政保障,确保运转顺畅高效。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主任焦珊所作的《关于充分发挥我区各行业商会的组织优势、促进我区内需提质计划实施的专题调研报告》。会议认为,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注重加强与行业商会的政治引领、联系指导和团结服务,充分发挥其组织优势和引领作用,积极推动行业商会参与和促进我区民营经济发展。各行业商会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在服务市场主体和企业发展、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促进行业自律、与政府沟通联系、维护企业权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会议指出,我区行业商会还存在底数摸查不清、支持保障不够、构筑平台不多、引领作用不强、能力建设不足等问题。会议要求,要完善政策保障,营造支持行业商会发展的良好环境;要立足商圈特色,联合行业商会拉动消费增长;要聚焦产业发展,发挥行业商会在投资中的独特作用;要深化行业服务功能,推动行业商会可持续发展。

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副组长周新华所作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执法检查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我区坚持强化学习,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推进社会宣传,引导市场主体规范经营,以严格执法推动遵纪守法,优化市场经营秩序,推动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水平不断提升。会议指出,我区还存在专业人员缺口较大、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各部门力量整合不足等问题。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野生动物保护的重要性;要严格执法,进一步推动我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走在全市前列;要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整合执法力量。

会议审阅了区政府《越秀区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工作情况报告》及区人大社会委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提出的审议意见。会议同意区人大社会委的审议意见。会议认为,我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党对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工作的领导,迅速组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体系构建、法治保障、制度设计、服务管理等一系列工作有序推进,严格落实优抚政策,完善就业创业、教育培训、医疗服务、优待抚恤等政策,老兵的荣誉感获得感不断提升,“老兵永远跟党走”成为广大退役军人的自觉行动。会议指出,我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还存在基层服务场地不足、高素质辅助人员紧缺等短板。会议要求,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让退役军人“心中有梦”;要营造尊崇尊重氛围,让退役军人“眼里有光”;要优化服务保障体系,让退役军人“脚下有路”。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孔祥虎主持了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向宪法宣誓仪式,并向新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颁发了任命书。

出席:孔祥虎、黄永青、胡仲华、邹春燕、叶文辉、许  波、王庆红、王桢桢、邓奇志、卢志刚、许  承、麦碧环、李  松、杨  虹、肖小玲、邱健明、何景佳、陈劲松、陈穗青、林  源、呼  玉、罗冬英、罗敬中、周莉智、周新华、郑秋平、莫建华、徐  松、郭建章、唐  莹、焦  珊、谢永忠、廖颖达、熊  颖、黎昊明
       请假:王燕玲、张婥恩、林伟芳、周  刚、柴  琰、符玉君
       列席:王咏赋、张节兵、蒋 伟、林伟忠、叶 飞
          刘震海(第二项议程)
          陈以薇(第三、四项议程)
          陈伟明(第四项议程)
          马晓丹(第五项议程)